close

2016/6/16 約莫下午三點,在等待神木線火車到來的時間,當然是要盡情地拍照囉~但是我很快就發現,阿里山車站的二樓並不是能夠輕易捕捉美景的地方,因為有太多障礙物擋在前方,能夠拍得好看,絕對需要技術的那種!拍沒多久,火車就來了,不知道是不是平日的關係,人超少的,一組人馬可坐擁一節車廂,而我當然是一個人一節,感覺根本包場!!本來還擔心很多飯店都客滿,是不是人會很多,沒想到超清淨,旅遊品質非常好!但也有可能是我剛好跟旅行團錯開,因為在一樓遊蕩的時候,就看到兩、三批人潮走下來。在我的腦袋充滿包場的愉悅感時,眼前竟然有兩個小朋友,後面跟著家長走了進來,只能說是好景不常!還好沒有其他旅客再進來,列車就駛離車站了。車站人員還會親切地揮揮手,感覺真是愉快的開始!

喔耶!前往神木區!!!靠近月台的那一排,風景比較漂亮,而且火車在轉彎的時候,還可以拍到前面的車廂,是捕捉美景的最佳方位!大概過了六、七分鐘,火車就抵達神木車站了,其實我也沒有看時間,只是車站人員都會說車程時間會有多久,這對有時間觀念的朋友,一定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吧!大部分的人一下車,就擠在車頭前猛拍,這讓我對車頭胃口盡失。這時車站人員說最後一班車是四點多,我就超慌的,完全不到一個小時,我逛不完怎麼辦?到底有沒有路可以走回去?為了不錯失美景,我馬上走向眼前左方最近的步道,應該是從巨木編號20開始,至少我的第一張告示照片是它。因為前後方都沒有人,所以是可以很盡情地想怎麼拍就怎麼拍的才對,但因為我搞不清楚狀況,所以大部分都是很快速地把神木瀏覽過去,不過隨著時間流逝,想法也開始轉變,既然我身上食物充足、連手電筒都帶了,我還有什麼好怕的?大不了放著房間不睡~心念一轉,又是一條好漢!哈哈!!

路上有些樹木被竹簾包裹著,應該是生病了正在接受治療吧!看到這景象,頓時有種奇異的感覺,記得以前在其他地方看到的,都是一塊一塊的填充物或是像是鐵片的東西,但像這樣用竹簾包起來,就好像樹木也是需要照顧的小寶寶一樣,看起來有點好笑,但又很可愛。正享受著一個人的自由時,就正巧有一群人從上方階梯走下,讓我不禁擔心他們是否源源不絕。但還好只是一小批人,走上去後是一片空地,右邊是鐵皮圍牆,上面貼了些風景照片,我沒仔細看。再往前走,就注意到正前方有當地的國小,右前方還有阿里山博物館。走進博物館,就看見左方有神木切片,上面有年輪標示,而前方則是園區的地圖,裡面則是些過去的車票和其他用具,盡頭有兩個可以看風景的區塊。

參觀完博物館後,發現眼前有太多路線可走,又想到網路上有人提到姊妹潭,就決定問博物館裡的人員要怎麼走,並且另外要了導覽圖。人員很親切的建議說,可以先看附近的樹靈塔、千歲檜還有慈雲寺,他們都是在博物館的左方,其實景點之間路途都很近,而博物館前方可以到姊妹潭、沼平車站,有兩種路線,看是要先到姊妹潭,還是沼平車站。記得應該是先姊妹潭,再沼平,會比較輕鬆、多下坡。另外,人員還提到了看日落的景點,雖然他講得都很清楚,但我記的超模糊......

總之,就先從近的樹靈塔開始,沒想到不到三分鐘就走到了,超迅速地展開,讓我覺得阿里山園區好像真的很小,接著再走去慈雲寺,裡面剛好有師父在念經,真無法想像在這裡生活、上學是怎樣的,不過慈雲寺旁邊正有工人施工,不知道師父會不會覺得很吵~一下就解決了兩個景點,讓我信心大增,想要征服阿里山全部的景點,於是興致沖沖的前往下一個目標--姊妹潭,途中馬上就看到三代木和象鼻木,雖然三代木的名稱讓我聯想到火影忍者裡的"三代目",聽起來很熱血。但眼前的景況好像是第三代在屍體上生活一樣,雖然我自己常講說哪個地方沒死人,但是這樣活生生看到前兩樹殘敗的遺體,以及第三代青春洋溢的樣子,總覺得怪怪的。好吧!是我想太多了!

繼續走就看到眼前有柏油路,還有指示牌標註往受鎮宮、出口、沼平車站,當時我並不清楚出口到底是指什麼,一直以為是指要買門票的那種進出口,再加上網路上看到有人問說,不小心出去再進來是否要買門票的事,就對出口感到很恐懼,於是我就刻意地想避開柏油道路,經過阿里山賓館時,想到博物館的人員說要先朝出口,再往沼平車站走,可是我現在又不確定自己走到哪裡了,所以乾脆問一下剛好經過的三名中年旅客,他們看起來經驗老到的樣子,一問之下,果不其然馬上就知道在哪裡,而且還好心的說要幫我帶路,真是既開心又尷尬~結果就走上了經過阿里山賓館不久後,有個往上、再往左走的階梯,大概走沒十分鐘就到沼平公園,因為他們有提到是要去其他景點,而我也知道了姊妹潭的方向,於是就和好心人道別了。

在沼平公園,有隻烏鴉站在一根非常高、非常有懷舊味道的木頭柱子上,啊啊啊地叫。如果說公雞啼等於天亮,那麼烏鴉叫就是黃昏了吧!偷拍完烏鴉後,繼續走向姊妹潭,經過沼平車站時,已是下午五點,車站關門了。再往前就到了一個有點荒涼的空地,但是景色不錯,就在阿里山閣旁邊。經過阿里山閣再往上走,就走上步道了,這條步道讓我覺得特別怪異,住宿區馬上接樹林區,感覺就像合成的。走進去就看到許多樹包著竹簾,就像是育嬰室或是加護病房的氛圍。感覺走滿久的,才看到被封住的塔山步道,真是超可惜的,這代表我沒辦法把阿里山吃乾抹淨。途中經過像拱門一樣的樹,步道就正好是其下方,真不知道是先有樹,還是先有步道~如果步道是故意的話,就太矯情了!走著拍著,我的手機就沒電了,虧我就快走到姊妹潭了,不過我覺得在走向姊妹潭之前,路旁有綠草環繞的鮮綠湖水更吸引人,野味特別重~

手機沒電,也完全不知道現在幾點,現在能做的就是走完眼前的路,這讓木蘭園顯得特別漫長,不過還好一路上有各式各樣的鳥啼聲陪伴。走到香林服務區,也只剩下三兩家店開著,不遠處有受鎮宮,但因為沒興趣就不去了,我決定收集剩下的神怡橋、香林拱橋還有28號巨木,於是走下店家旁的偏僻步道,接著我就完全在香林拱橋、三代木、神怡橋之間迷航了。沒想到我所經過的橋就是導覽圖中的本橋,是因為來錯季節了嗎?我只看到非常微弱的涓涓細流,比起圖中水花飛濺、氣勢奔騰的樣子,實在是照片比本橋好看!而且這是我經過了好幾次,卻遍尋不著,才開始懷疑起眼前的小細流,並認真的和導覽圖比對後的結果,這對我而言真是殘酷的真相。

走了老半天,還是沒看到28號巨木,結果又走回香林休息站,一上去就正巧碰到之前幫我帶路的好心人在買東西,於是我就馬上問問28號在哪裡,這次一樣的幫我帶路,還額外的吃到了地瓜,真是一問兩得~沒想到前往28號,一樣是我當初下去的地方,而且要往右走再往右,才會走到專屬看28號木的平台,上面有告示簡介,如果是往右再往左,就會跟我一樣,有眼不識28號木。如果它老人家知道我在找它,一定會覺得我朽木不可雕也吧~我肯定是在它身旁繞了好幾次了......跟老人家拍完照,好心人他們也準備要回去吃晚餐了,於是就走回神木車站,想走鐵道回去。回到車站,我才知道原來這有神木遺跡,差點就錯過了~正想沿著鐵路回去,卻看到禁止通行的牌子,好心人可能想說有我這外人在,所以他們決定還是守法點走別條好了。

大家走向右手邊的階梯,這是我來時的另外一個階梯,開心的是對我而言這是一條新路線~接著經過了慈雲寺,再走下面柏油路那條,會到慈雲觀景台,這時太陽已經下山了,但是太陽完全被雲朵馬賽克,只看到雲朵像一群迷妹一樣包圍著太陽,真是超可惜的,明明頂上萬里無雲,卻全都聚集在那了。繼續走又看到三代木、阿里山賓館,聽到好心人說走往出口方向,我就在想出口,到底算是什麼出口呢?往下走到第一管制哨,看到7-11才真相大白,原來這裡是出口也是登山口啊!!!

arrow
arrow

    沼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