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/6/16(四)到了嘉義火車站,才發現,原來早上八、九點有珍貴的一班,前往奮起湖車站的火車。之前在網路查,還以為小火車全面停駛了呢!不過,還好我對老街沒有愛,要不然搭不到也太可惜。而我的目標,台灣好行的搭乘處,是在嘉義火車站前站的右前方,全票230元,因為票上有座號,所以我以為是直達車,沒想到就只是個"公車",很多停靠站,也會有人在停靠站上下車,大概就是自強號的概念吧!

本來以為路程頂多一個小時,還想說230也太貴,殊不知要兩個半小時才會到,途中還有在路旁停靠十分鐘的休息時間。公車啟程的一開始,停靠站名就是彰化跟第一,連續兩間銀行,讓人不禁期待下一間,但馬上就失望了,然後比較特別的是,有很多紀念吳鳳的路名~接著越開往山區,停靠站名就越顯特別,特別到我現在也想不起來。上山後,發現滿山的檳榔樹,這才想起有去過某個地方也是這樣,就是嘉義...我想起了大學時有去過故宮南院,沿路有可愛的鳳梨田,和令人想詛咒的檳榔樹。

我當時還想說,會不會檳榔樹是種障眼法?故意讓阿里山敗絮其外,金玉其內。讓外地人減少進去的興致,以降低對自然的破壞?如果阿里山園區裡的樹都是檳榔樹,外面都是紅檜神木,會是怎樣?對於愛吃檳榔的人來說,神木才是敗絮吧!而檳榔樹,是他們亟欲保護的。雖然不想要有物種歧視,但是在山上的檳榔樹,真的很礙眼!雖說為了錢,破壞土地不值得!但我們的確都很容易深陷在自以為身不由己的情節中!這真的超難破解的!

在車上才注意到,專業的會帶墨鏡,因為太陽很刺眼。經過了一連串的彎蜒山路,結論是我真的很佩服司機,長時間的山路曲折真的很辛苦,薪水應該會比一般的市區公車的高吧~到了阿里山的門口,車上的人也不到一半了,有個管理人員上來說,要請大家下車買門票,但只有一個女人和我下去,而且那女的好像是有車子在阿里山上拋錨,他沒買票、也沒回到車上。買門票會被要求出示證件,因為台灣人和外國人價錢有差,平日台灣人全票是150元,外國人好像是300元。還好我辦護照,沒寄到身分證,因為我以為戶政事務所確認過就好了,沒想到代辦也要身分證,作業還真是嚴謹!

買完門票,會有發票跟一面地圖、一面保險同意書的一張小紙,回到車上,開沒多久就到阿里山車站了。結果到站時,只有一個中年男子和我下車,車上還有一群年輕人不知道是要做什麼,就只是坐在位子上,現在想都覺得詭異......本來想著去服務中心,看有沒有詳細的地圖,順便投保險同意書,但卻只發現中間櫃台坐著兩個服務人員,檯面空蕩蕩,兩旁角落只有蓋紀念章,和一堆插座可供手機插電的兩個檯子,所以我想說乾脆就不投同意書了,反正上面只有要求填寫入園日期和名字,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作用......

接著晃到旁邊的接駁車區,看到右邊有個非常古樸的地圖看板,對我而言非常的深奧難懂,以致於想直接往右邊的下坡走下去,還好我又立刻轉念,去問路旁的婦人,真的還好我有問,因為完全是反方向。登山別館是在左邊的中華電信跟服務中心之間的樓梯,下去的右手邊第一間,差點我就繞遠路了!!接著才意識到,原來這就是旅社區啊!本來以為旅社區是什麼具備歷史意義的景點.....登山別館的老闆說,明天的早餐要去右邊的高峰大飯店吃,另外還有提供看日出+其他地點導覽的來回服務行程,只要三百元,而且老闆強調有位子坐,不用像搭小火車那樣早起、還要前天下午四點前買票。雖然聽到有規畫好的行程很好,但是我不喜歡裡面的行程之一台灣獼猴,所以當時並沒有下決定。而且搭接駁車不是很無趣嗎?小火車不應該是必搭名產嗎?!

走著窄窄的樓梯,到了二樓,進了房間,發現有水的地方只有一樓的飲水機,房間的燈不在房門旁邊,而是在門前的化妝台旁邊。房間其實很適合單人房,床其實也很適合一個人睡,有暖爐、有可調溫的毯子在被子下,那時我還在想,這麼多暖器,到底是會有多冷啊?另外也有基本的電視、拖鞋、電話、wifi密碼要打總機問、沒有水的水壺、杯子、面紙、牙刷組、浴室牆上有洗髮精和沐浴乳,進出廁所的話,人跟門需要相互禮讓...看在他是建在高山上的面上,覺得差強人意、還可接受。掃視完房間,就馬上減輕包包份量,出發探險了。

行前決定先去7-11買些麵包和零食,以供路上果腹。由於當時的我,完全看不懂地圖,而且對距離長短也一點概念都沒有。於是決定先到顯眼的阿里山車站再說,當時快三點了,一樓的售票口已關閉,走到二摟本想是看看有什麼,卻發現有售票口和進出站的地方,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一二樓售票口的差別。反正可買票就好,我只注意到原來現在還來得及買到看日出的票,還以為會有限量之類的,而我最想去的神木線,只剩兩個班次,所以我就直接買了神木線100元,和看日出的祝山線150元,票券是值得留念的塑膠小卡。買了才知道,上面只有日期,沒有時間,當時我還納悶既然只有限日期,那為什麼還建議說看日出的祝山線要提早前天買?每天一班,不是應該很珍貴限量嗎?!而且這樣我到底明天要幾點搭車?結果服務人員說,要下午四點才會公布,可以在售票口的看板上看到,或是打電話問,或是上網查。我都只有買去的票,不知道買來回票會不會有優惠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沼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